2010年10月24日 星期日

棋子

在這棋盤裡,
你是我手中的卒將?
或我才是那顆任你擺佈的棋子?
自己步入棋局的陷阱而不自知,
直到發現無路可退時才恍然大悟……
但那時的自己,
也已經注定了會默默地犧牲……
輸了盤棋而學聰明了自己,
不再墮入同樣的棋局陷阱,
但最終卻步入了另外一個困境而垂奄掙扎……
在你控制的領域裡我無法自己,
也不由自主地進入你所設下的戰局……
當了你手中那不起眼的小兵,
只期待自己可以殺兵屠將地走到對岸,
那也許自己可以成為你心目中那重要的將領……
沒有堅強防備的自己,
不停歇地持續奮鬥著,
忽然間累了也很想逃脫,
但卻沒有承受那後悔的勇氣,
也沒有那後路可退……
持續任由自己受控在你手裡,
進退來去都讓你決定,
而我,
只不過是你手中的一顆棋……

++++++++++

王菲《棋子》

想走出你控制的领域
却走进你安排的战局
我没有坚强的防备
也没有后路可以退

想逃离你布下的陷阱
却陷入了另一个困境
我没有决定输赢的勇气
也没有逃脱的幸运

我像是一颗棋
进退任由你决定
我不是你眼中唯一将领
却是不起眼的小兵

我像是一颗棋子
来去全不由自己
举手无悔你从不曾犹豫
我却受控在你手里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